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我校中标的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民法典的体系化适用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上海三中院召开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11月8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上海三中院及咸阳中院联合中标的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民法典的体系化适用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上海三中院召开。本次开题论证会由课题主持人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席建林主持,我校副校长马朝琦课题主持人民商法学院教授王莹莹、课题主持人咸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强,特邀专家金可可、钱玉林、王迁、杨忠孝,特邀法官上海高院民庭副庭长成阳、研究室科长刘金妫,上海三中院知产二庭、民庭、申审庭负责人等参加。课题组成员咸阳中院相关业务庭室及彬州法院负责人以及我校民商法学院刘卫锋副教授、贾同乐讲师、硕士研究生等30余人出席会议。

会上,王莹莹教授介绍了课题调研实施总体思路、各项重点内容及调研分工、各项调研活动安排计划,并展望了课题预期成效与课题成果转化预期。随后课题组成员一起认真学习了特邀专家与特邀法官关于优化课题框架和内容妥善组织课题调研、丰富成果展示方式等方面的指导意见

李永强院长表示,“民法典的体系化适用研究”选题宏大且意义深远,课题组要担当起推进民法典法律适用统一的重任,以调研反哺实践,集合三家之力,形成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的研究成果。

马朝琦副校长认为本课题借助院校联合的研究平台,推进理论研究与审判实践的良性互动与互相促进,在发展建构中国特色的民法典适用规则体系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课题组下一步要强化精品意识,及时完善课题研究提纲和研究内容,力争出优质成果。

席建林院长总结强调,课题组将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的部署要求,充分利用上海三中院和咸阳中院的审判优势和西北政法大学的科研优势,高质量做好课题报告撰写和成果转化,努力形成更多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