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民商法学院举办请求权基础及法庭报告技术的实践应用讲座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培养实务型法律人才,928日上午,北京市德恒(西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管委会副主任、陕西省民事诉讼法研究会副会长、省律协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肖军律师受邀为我校法律硕士进行《请求权基础及法庭报告技术的实践应用》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民商法学院教授韩红俊主持,民商法学院李军教授、中联律师事务所西安办公室高级合伙人孙军锋、民商法学院讲师张妮及部分法律律师参加本次讲座。

韩红俊教授对肖军律师的到来表达了感谢,同时阐述请求权基础和法庭报告技术对法律实务的重要性,其对提高我校学生实践能力和实践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肖军律师从法律适用的底层思维和法律适用的操作核心两个大方面阐述了请求权基础的内在逻辑和法理基础;介绍了法庭报告技术的六步分析法:审查起诉要件、审查原告主张一贯性、审查被告主张重要性、确定争点、证据调查、事实认定以及作出裁判;并通过具体的案例对请求权基础分析法进行了分析,介绍了法条检索适用的规则方法,强调了熟悉法条的重要性,通过穿插案例的讲解方式,让学生在分析案情中深刻理解并学会应用这些方法最后,肖军律师和学生一起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回顾并对我校学生寄予期许。

民商法学院李军教授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李军教授指出,掌握法庭报告技术,是适应我国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效率、缓解“人少案多”实践情况的重要举措,新时代的法律人应该努力掌握此项技能,从而在更好的服务于司法实践,服务于依法治国的伟大进程中。中联律师事务所西安办公室高级合伙人孙军锋就“请求权基础”的内在逻辑进行了观点的阐述,他指出,正确把握请求权基础的内在逻辑,通过内在逻辑抓住案件争议焦点,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法庭审判的效率,并且提高公众对于裁判结果的认同感,能够更好的实现公平正义,更好的提高司法的公信力。

 

对请求权基础理论内涵和法庭报告技术的研究学习是适应我国司法体制改革国情的重大举措,对新时代法律学生学习相关技术和培养法律思维具有重要作用,在中国法治化进程中需要法律人积极思考、积极作为,培养法学专业学生的司法实务技能,为推动我国法治化进程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