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永嘉信杯”西北政法大学第九届准律师大赛成功举办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122日晚,由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冠名支持,陕西省律师协会和我校主办,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我校教务处及我院承办,我院学生会和《西部法苑》编辑部协办的“永嘉信杯”西北政法大学第九届准律师大赛决赛在我校长安校区成功举办。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陕西泰普律师事务所主任魏新峰律师,陕西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主任、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管委会主任陈全律师,我校副校长张荣刚教授出席活动。省内多家律所律师、我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及近300名学生观摩了比赛。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陕西头条、西部网、三秦都市报、华商报、西安晚报等多家媒体对比赛进行报道,陕西头条全程进行网络直播。

魏新峰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国法治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律师队伍不断壮大,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令人深省的问题。面对现状,大家身为政法学子,应当铭记“人民律师为人民”,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时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立场,坚守人民情怀。

陈全表示,希望像准律师大赛这样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活动越来越多,律所与学校的合作加强加深。

张荣刚在致辞中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步入新阶段,准律师大赛的举办正是顺时代之变,应时代之需。疫情当下,大赛举办不易,但这正是对我们的磨砺与考验。愿所有参赛选手能够以赛促练、以赛促训、以赛促学,在比赛的过程中收获知识与成长。

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及我校的12名选手脱颖而出,分别与来自十二家律所的实习律师组成团队参加本次决赛。决赛分为团队限时答题、团队案例分析、模拟庭审三个环节。第一环节考察选手的反应能力及对法学学科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选手们思维敏捷,与搭档律师配合默契。第二环节考察选手的案例分析能力。选手们对案例的分析有理有据,层次清晰,逻辑感强,表现精彩。

中场休息时,现场播放Vlog《心之彼岸》,到场观众见证了见习律师一天的工作生活。经过前两个环节的激烈比拼,排名前八的小组进入模拟庭审环节。选手们临时组建原被告双方,就案例争议焦点展开辩论。

赛后,我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翔教授对本次比赛进行点评。他指出法学学习的目的和意义在于学会用固定的法律法规解决变化的具体事件。从法学生到合格律师的过程难免艰辛,但好在我们有包括各大律所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对此,张翔表示由衷感谢。同时他勉励同学们应不拘泥于书本,放眼现实,赋予所学知识以现实价值。

本次大赛突出对学生法言法语、逻辑能力、随机应变能力以及基础知识的考察,意在引导学生以法学基础知识为圆心,以知识运用为半径,画出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大圆,同时培养一批高水平、高素质、有激情、有理想、能担大任、能成大才的青年律师,并且为法学生与律所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实现学生壮志可酬,律所甄奇录异的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