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第二届家事法青年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0117日,由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西北政法大学家事法青年学术创新团队、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承办的第二届家事法青年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本届沙龙以“民法典时代的家事法·解释论视角下的婚姻家庭编”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共同讨论参与的模式,线下会场设在北京。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华女子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山西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实务界人士以及部分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的研讨。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夏吟兰教授莅临沙龙致辞。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院长百晓锋副教授视频致辞。

致辞中,夏吟兰对西北政法大学家事法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倡议发起的沙龙研讨平台予以高度肯定:“家事法青年学术创新团队不仅在西北政法大学形成了一支具有学术敏感性、创新性、具有牺牲和奉献精神的学术青年团队,同时还在全国首先创立了通过沙龙的方式就家事法前沿议题在青年学者中进行深度交流的学术研究平台,这在家事法的青年学者中是具有领先和创新作用的”。

本次沙龙分别围绕夏江皓博士(中国政法大学)的《离婚财产分割协议中的物权变动》和潘淑岩副教授(山西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财产处分效力解释论》两篇论文展开研讨。陈汉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叶名怡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分别对两篇论文进行点评。与谈环节中,与谈嘉宾围绕主旨发言和点评发言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商议。主旨发言人一一回应了点评嘉宾和与谈嘉宾提出的问题。

本届沙龙新增总点评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法研究室主任、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薛宁兰研究员,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龙翼飞教授应邀作为总点评人,分别对两个单元的主旨发言进行点评。两位教授分别对研讨论文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修改提升建议,对家事法青年学者的研究方法、研究方向提出了指引,对家事法青年学术沙龙的持续发展表示祝福和期待。

本届家事法青年学术沙龙的研讨充分且富有成效,学界前辈的倾力支持和关注让青年学者倍感鼓舞。家事法青年学术沙龙将继续秉持“聚集青年力量,繁荣家事法研究”的宗旨,持续深耕家事法学领域,为家事法研究的繁荣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