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我院围绕“三个注重”面向社会开展《民法典》宣讲工作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11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后,民商法学院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积极组建宣讲团队,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开展社会服务,面向社会各界宣讲《民法典》。

注重时效性,营造学习氛围。《民法典》颁布后,学院第一时间开启“云端”宣讲,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专家教授和优秀骨干教师围绕《民法典》各分编打造系列宣讲课程,形成的十余个宣讲视频被“陕西司法”“平安汉中”等多家官方平台广泛转载,相关线下宣讲会的音视频同步直播也受到广泛好评。这些内容丰富的“云端”宣讲课程成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学习包”“资料包”,营造出了解、学习《民法典》的良好氛围。

注重针对性,突出知行合一。学院积极推出“定制式”宣讲活动,教师根据宣讲对象的个性化法律需求,确定宣讲主题。宣讲团队接到来自陕西省司法厅、宁夏自治区公安厅、常州市律师协会、西安市人民政府、铜川市人大常委会、安康市司法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行陕西分行等省内外120余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邀请,在兼顾自身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走出校园,精心备课、讲求实效,面向社会各界系统化宣讲《民法典》。迄今为止,受众上万人次,为《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做出了重要贡献。

注重公益性,彰显社会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院组织教师积极参与《民法典》公益宣讲活动,程淑娟、李康宁、付颖哲、郝佳、马钰凤、孙政伟等教师参加了由共青团西安市委、市司法局和市青年联合会共同举办的《民法典》线上公益宣讲活动,获得广泛好评。主办单位特发函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继续加强合作,联合开展好普法宣传工作,让广大市民充分了解这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