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延期不延学 | 打造线上“云课堂”,民商“主播”有话说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我院按照学校“延迟返校、按时开课、调整教法、保证质量”总体要求,不断提升学院整体教学育人质量。自开学以来,学院教师积极探索新平台、新方法,适应新环境、新要求,打造“云课程”,开展“云学习”,汇聚“云思想”。

学院本学期共参与开设有34门必修课,33门选修课,有28位教师承担了相关教学任务同时,学院出台《民商法学院线上教学督导方案》,6名教学督导专家分别走入网络课堂,加强教学环节督导;学院2名教务老师积极开展教学服务管理,保障教学环节有序开展;个别教师还在网络授课中探索双教师教学互动模式,拓展了教学环节的创新性。

目前,学院网上课程教学有序进行,围绕近期网络授课经验,化身“主播”的老师们有以下总结:

【“主播”有话说】

民法学教研室

赵林青老师(本学期授课《民法学(上)》)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学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可见,网络在线授课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成果应用的一次展示。

作为一位老教师而言,平时接触互联网的技术操作较少,特别感到任务艰巨,所以我是怀着忐忑的心情开始了我的网络教学。在这三周的教学中,有一些心得体会,与大家一起分享。先讲讲网络教学的优点:第一,线上教学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师生都有一种新鲜感,所以师生在这三周的时间里我们及时沟通,力求找到做适合的教学模式和好的教学效果;第二,老师的录课视屏、PPT等教学内容,学生可以在课后反复收看、收听,这让那些能够自主自觉学习的学生非常受益,巩固学生掌握的知识点。网络教学的不足表现也很明显,第一,线上教学必须保证网络的畅通,在集中上课时间容易造成网络的拥堵和不畅,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第二,教师不好把控课堂;三,师生互动不方便,不像在现实课堂有针对性的进行互动。

以上是我个人这几周的网络教学的一点体会,很紧张、很匆忙也很充实,同时对超星平台、学习通、腾讯会议这些线上教学的操作也慢慢熟悉起来,我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但最希望的还是疫情早点结束,师生都能尽快地回归实体课堂!

王丽美老师(本学期授课《民法学(上)》)

网课要求老师:一、备课更充分,熟练掌握网络平台使用方法、熟悉网上资源,实现课前导学、课后串讲与已有网上资源的一体化设计;二、讲课更生动,高度重视用当下生活中的典型事例,深入浅出地阐明理论知识以吸引学生专注于网课;三、互动更频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各种交互功能,实现师生远距离交流沟通,确保网课教学效果。

商法学教研室

刘卫锋老师(本学期授课《商法学》、《公司法理论与实务》)

智能手机时代,网课可能改变部分学生对线下授课的厌倦,更易激起其学习兴趣。网课相比于线下上课对授课老师要求更严谨,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去准备。另,线下上课需要关注每位同学的上课集中力程度,例如学生睡觉、玩手机或者交谈,老师的授课思路容易被这些情形打乱,而网课因看不到学生,因而老师授课的思路不易被分散或者被打断。然而,网课也存在以下不足,互动性不强,部分同学能够跟着老师的思路进而互动,而部分同学却保持沉默。

国瀚文老师(本学期授课《商法学》)

“延教不延学”是我们西法大的倔强,是我第一次上课向同学们说的问候语,作为全校第一天、第一节网络授课的班级之一。从接到通知的一刻起,师生立刻从假期模式开始切换,虽有慌乱,但在学校教务处、院教务办各位老师与线上教学系统工作人员的帮助支持下,主播国老师正式上线。通过超星系统、微信群、腾讯课堂等多个软件平台的有序衔接,网络课程按照教学-指导-测试-答疑的流程有序进行。课后与技术人员、院内各位前辈老师的交流,获取经验并反复实践,使得仓促间开启的网络教学成为促进传统教学迈向信息化、多元化的进程。虽然偶有半路的“小意外”,但每克服一个困难就是一次进步。2020年的春季学期没有阳光下的初次相见,而是线上的相互问好,待重返校园之际,那时的我们定会更加珍惜“线”下的美好。

家事法学教研室

郝佳老师(本学期授课《民法学概论》)

线上教学,听说过没见过。这次被迫营业,那可是老青椒遇上了新问题。秉持着有问题解决问题,没有问题创造问题也要解决问题的老青椒原则,连滚带爬地上完了前两周的课,好在教务同仁们给力,全天候在线解决技术问题。孩儿们给面儿,出勤率,课堂参与度、作业完成度也都是出乎意料的好。至于网络卡顿什么的,一句话总结--痛并快乐着。

高丰美老师(本学期授课《婚姻家庭法》、《民法学概论》)

第一,选择适合课程特点的网络教学平台。法学专业课程具有较强逻辑思维性,需要时刻关注和回应同学们的思维活动,因此选择一款兼具直播+互动的平台比较适合,经多方测试和比较,课程选择了腾讯会议。第二,准备充分的课堂资料。由于突然的疫情,同学们手边没有任何课程资料,因此课前为同学们搜集了一定的教材、参考书等资料,便于同学们尽快进入学习状态。第三,课堂上给同学们留一定的思考和反应时间。网络教学可能无法如面授课堂一样注意力集中,而且网络教学有延时,课堂上可以给同学们留有一定的思考时间,加强课堂互动。网络授课对于老师和同学们都是第一次尝试,需要不断反思、总结和改进,达到更佳的教学效果。“一切终将过去,但过去之后,有人依然停留在原地,有人已经迭代升级!”让我们在春天里一起努力奋斗,迎接夏日绚烂!

民事诉讼法学教研室

    韩红俊老师(本学期授课《非诉讼纠纷解决理论与实务》)

从刚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在学生的帮助下逐渐运用自如,每节课学生主动承担屏幕共享任务,减轻了我的压力。课堂效果:到课率高;学生能认真听讲,积极思考,提出问题;学生回答问题很踊跃。课堂之外:教学通上布置作业能及时完成;在网上的互动频率很高。唯一不足:教学实践部分分组讨论难度较大!暗自窃喜:节省了每节课去学校来回路上三个小时的时间。心存期待:希望在春光灿烂的校园里见到充满青春活力的你们!

刘海洋老师(本学期授课《非诉讼纠纷解决理论与实务》、《电子商务纠纷解决》)

“真”:网络课堂是虚拟空间课堂,然而老师们授课的热情是真挚的,传授的知识是真实的,同学们听课的态度是认真的。师生们真心希望疫情尽快过去。春暖花开,母校等你回来。

“新”:新的技术,新的课程,新的环境。对老师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步一脚印的做好。最感动的是老教授们锐意跟进,我们年青教师更要努力。对同学们的自律也是新的考验,请同学们自勉。

“鲜”:疫情中出现了新鲜的状况,而与疫情相关的民事案例是民诉学科会涉及的,我会在授课过程中有机会就加入鲜活的法学知识。

【督导有话说】

我院教学督导专家赵旭东、车辉、董少谋、李军、赵江红、谢晓等老师最近纷纷走入网课课堂了解在线教学情况,他们高度评价老师们为在线授课所做出的努力,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的授课方式,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赵旭东老师:

通过这几天的教学督导活动,我发现老师们上课非常积极,态度非常认真,备课非常充分,讲课都很流畅。网络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对老师们是一种挑战,但老师们能够娴熟使用“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等教学平台,互动良好。同时,线上教学到课率检查比较方便,学生学习态度比较积极。我作为学校和学院教学督导,进课堂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要检查学院教师对国家、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的贯彻执行到不到位。从目前情况来看,学院非常重视网络授课,先后成立有由院长负责的线上领导小组,形成有相关教学管理方案、网上教学督导方案,制度完备。在近两日的听课过程中发现,高丰美老师对教学平台运用娴熟,使用了PPT、视频等多种载体,教学形式多样;有的老师在授课中邀请督导专家开展研讨,讨论式的教学效果较好,这种互动方式符合学校灵活授课的要求。那么结合近期工作,希望老师们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不要拘泥课时,要强化慕课资源利用意识,努力提高线上教学的能力,尤其是需要清楚网络授课并不仅仅只是当下疫情中的教学形式,也符合教育部对课程建设的重要要求,大家要不断提高认识,从而保障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董少谋老师:

3.10上午自8:00开始听了民商法学院王丽美老师给2019级经济法学院2、3班和行政法学院4、5班的“民法学”课,共计166人。讲解内容为“民法体系与民法学体系”、“民法的适用范围及适用顺序。”王丽美老师的网课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备课充分:实现了“学习通—腾讯会议—微信群”三个软件有机结合的备课准备,针对166人中有160人可以直接登录腾讯会议听直播讲解,而6人受网络条件所限,不能听直播的特点,王丽美老师在用电脑进行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时,还同步在微信群语音留言,兼顾全体学生均能顺利完成民法课的学习。二是讲课生动:王丽美老师能结合学生已学习过《法学导论》和《宪法学》基础课程的特点,让学生实时涵摄上学期所学内容,帮助理解消化民法学的知识;同时,用学生十分熟悉的生活的中典型事例深入浅出地阐明民法理论,让学生既感亲切,又迅速理解所学内容。同时,能将张翔老师提前录制好的视频与自己的讲解充分结合,实现视频播放前的课前导学与视频播放后的课后串讲相结合,让学生充分理解掌握的教学目的。三是互动高效:王丽美老师在课后布置讨论题,让学生们充分利用学习通发表自己的见解,计入平时成绩;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和学习通群聊功能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一一课后解答;对同学们提出的共性问题在下次直播课时给予统一解答。我也有兴趣参与了互动,并告诉学生“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在教室等你们”。这样,课上与课下,实时与非实时,全方位实现高效互动。

今天(2020.3.10)下午16:40分开始听了民商法学院韩红俊老师给2018级学生开设的选修课《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理论与实践》,共计236人。讲解内容为“纠纷解决体系中的仲裁”。韩红俊老师的网课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多种授课方式并用:利用“学习通—腾讯会议—微信群”三个软件有机结合进行讲授和布置作业。腾讯会议主要是讲解和互动,学习通布置作业,微信群用来备用突发情况。二是联密切联系实际:通过国际体育仲裁员对孙杨的裁决,对仲裁的性质、特点、救济方式进行了教授;通过对孙杨的律师发表的律师声明,讲授了纠纷解决中语言的运用,不用的纠纷解决主体应运用不同的方式寻求纠纷的适合性解决。同时通过和诉讼、调解的比较,加深对仲裁的理解。三是多种方式互动:在课后布置讨论题,让学生们充分利用学习通发表自己的见解,计入平时成绩;腾讯会议课上讨论;微信群课后答疑,充分实现了互动。我也在课上发表了对仲裁的看法,希望以后利用诉讼外纠纷解决方式实现纠纷的彻底解决,并预测随着非诉的发展,诉讼终将成为替代性纠纷解决的方式!

昨晚(2020.3.10)又听了我民商法学院博士高丰美老师网络授课《婚姻家庭法》。其特点有三:一是充分运用学习通、腾讯会议和微信群开展教学,在学习通分享丰富的课程资料,在每次课前在学习通讨论区发布核心讨论题,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腾讯会议操作熟练,语音授课、屏幕共享和聊天室互动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充分利用微信群进行课后答疑和课程总结,以改进教学。二是授课内容丰富,备课充分,逻辑非常清晰,重点难点突出,语言简练准确,很好地实现了教学目的。三是善于结合生活中的婚姻家庭问题启迪学生思考和解析专业知识和重点难点,互动良好,课堂气氛活跃,授课具有很强吸引力,课程深受学生喜爱。

今上午第三节和第四节课听了民商法教师孙玉红讲授民法学概论,讲授的内容是民法与相关法律部门的关系、民法的渊源、民法体系与民法学体系。其特点有四:一是充分运用学习通、腾讯会议和微信群开展教学,在学习通分享课程资料,在作业区发布作业并讲评,有良好的互动。二是能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三是腾讯会议操作熟练,视频授课,语音补充重点、疑难问题和拓展。四是授课内容重点突出,逻辑非常清晰,案例生动,深受学生欢迎我也深深地被吸引住了。

今日(2020.3.12)下午听了我院郝佳老师四节课(那可是整整一下午呀,我这督导容易吗?)先是5~6节的《民法学概论》課,主要讲授为民法的性质。再是7-8节《家事法学》授课内容:家事法学导论。郝老师今下午讲课的特点有三:一是明确了本门课程的学习方法和要求,让学生有目的的学习。二是充分的课堂交流保证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课堂关注度。三是多媒体手段运用熟练,课堂资源丰富,形式灵活。同時,我还发現了我大民诉法的刘海洋博士,美女与帅哥搭配、实体法与程序法结合,双导师制应是个方向。值得点赞。

【教务有话说】

教务办主任 高桦老师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的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民商法学院教务办严格落实学校的“延迟返校、按时开课、调整教学方法、保证质量”的工作要求,从今年一月底就开始安排落实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顺利保证了我院开学前两周的教学顺利进行。开启了我校学子们新学期居家学习的新模式“云学习”。

教务秘书 章思悦老师

虽然不能像伟大的白衣天使战斗在防疫的第一线,但是,作为联接职能部门与学院、教师与学生的重要枢纽和调度员,自1月底便进入了紧张的工作状态。处理线上授课课堂建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协助教师与学生建立联系,为开学做好全面准备。新学期开始,我时刻关注教学运行情况,第一时间处理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同时,学生补退选课、重修、毕业班论文查重等工作也有序展开。不论工作地点在哪里,我都尽力做好上传下达、教学管理、服务师生的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