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中国农科新闻网刊登我院何玲教授文章:致敬抗疫前线最美巾帼卫士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原文链接:http://www.nkb.com.cn/2020/0402/340425.shtml

人们常把女人的美,比做花一样。可是在争奇斗艳的百花丛中,没有哪一种花儿的美,能够和冲锋在抗疫防控阻击战最前沿的战袍娘子军——白衣女神的美相比!

鲜花的美,是外表的艳丽,而穿战袍女战士的美,是智慧和力量之美,是高尚境界之美,是尽显雄心壮志之美,是舍己为人的精神之美。

赞美你们,飒爽英姿为国出征

在祖国和人民遭遇疫情肆虐,人民生命和健康受到威胁的危难之际,你们选择了忠诚和逆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角吹响,你们收起平日里的似水柔情,放弃了与家人的节日团聚,安慰说服亲人们的牵挂和惦念,主动请战,挥笔写下参战决心书。为了应战疫的需要,你们忍着泪水,将自己每天精心修整的飘逸秀发削剪剃光。临行前,恋恋不舍地告别了年迈多病的父母亲,紧紧地拥抱和亲吻了年幼的女儿,义无反顾地踏上救死扶伤的抗疫征程,豪情满怀,负重前行。

赞美你们,责任在肩,勇往直前

抗疫战场是挽救生命、阻击病毒恶魔的阻击战,虽然没有硝烟,但却是一场生死存亡的较量。你们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战袍女神。胸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和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坚定信念,全身裹满厚重严实的防护服,冒着随时都可能被病毒感染而倒下的危险,日以继夜地穿梭在抢救危重病换着生命之阵地,忙碌在争分夺秒之医护救治中。

作为女性,存在着与男性不同的生理特殊性,但并没有影响你们作为白衣战士的自信心和战斗力。你们用坚强的毅力,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克服体力上和生理上的困难和不便,与男同事携手并肩,经受住了超强度工作量的考验,接受着没有时间喝水,无法按时进食和歇息的耐性挑战。

赞美你们,医疗救治,亲情暖心

在直面生命的医护救治中,需要精湛的医术,更需要直面生命的人性关怀。正是你们,把身为妻子、母亲和女儿的优势潜能发挥在救治患者的战场上。是你们,把轻松愉悦的气氛引进病房;把春天的温暖带到每个病患的身旁。你们以慈母之博大胸怀,谱写下一曲曲激动人心的故事和催人泪下的诗篇。

你们用妻子对待丈夫的温柔体贴,为病患翻身擦背,清除痰液,你们用女儿对待父母之孝心为年老之病患者喂饭饮水、洗脚按摩;你们用母亲哺育儿女的耐心和细致,为感染病毒的夫妇,小心呵护精心喂养着他们无法照料的婴儿;你们为情绪焦躁、忧虑的病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助力加油。亲情的温暖,消除了病患者的死亡恐惧,点燃了生存的希望,增添了战胜疾病的勇气。

是你们的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挽救和治愈了成千上万病患者。迎送病患者回家与亲人团聚,是你们用自己的生命筑成了铜墙铁壁,阻挡了病毒恶魔的肆虐蔓延,保卫了人民生命安全,捍卫了千家万户的安宁幸福。你们把圣洁的战袍身影,把繁忙的脚步留在抗疫战的战场上,把流淌的汗水、面部被挤压的印痕、眼罩下透出的微笑,深深的留在病患者和全国人民的心中。

赞美你们,抗疫楷模,感天动地

你们用实力和实干,展示了女性的魅力,为女性赢得了社会应有的尊重。你们吃苦耐劳、不怕牺牲的精神,诠释了妇女能顶半个天的精彩,为广大妇女和人民群众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抗疫楷模的力量,让广大妇女感动。他们以你们为榜样,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纷纷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迎寒冬冒风雪,不分昼夜巡逻上岗,执勤值守,为民服务。

抗疫楷模的精神,让全国人民感动,掀起感恩的社会热潮。在抗疫战场的病区,病患着们向你们伸出大拇指示意感谢,病患着的家人把一封又一封的感谢信送到病房。治愈出院的病患者鞠躬跪拜表达谢意。

战役胜利,前线人民群众以最高礼仪为你返程送行。胜利凯旋,家乡人民以待贵宾之仪式迎接你们。而你们也为党的关怀和人民群众的感恩而感动。所有一切的感动,换成了人民对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感恩。

抗疫战争胜利,你们立下丰功伟绩,才引发了全社会感谢感动的热潮兴起。相信这种空前的感恩行动,将转变为全国人民为祖国和社会主义建设努力工作,砥砺前行的巨大动力;相信这种感恩行动,将会汇聚成为更深远的社会正能量,永载史册,永放光辉。

( 作者 何玲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