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12月7日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教授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中心一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民法学的问题与方法”的讲座。校长范九利主持,副校长张荣刚、校学术委员会主席韩松参加讲座。

王轶回顾了《民法典》编纂过程,并对民法问题和纯粹的民法学问题进行了区分。他认为,民法问题与民法规则的设计和适用有关,而纯粹民法学问题则与立法设计没有直接关联。前者包括事实判断、价值判断、解释选择、立法技术和司法技术五个方面的子问题,后者则主要是事实判断、价值判断、解释选择和表达技术四个方面的子问题。在此基础上,他对民法问题和民法学问题共有的事实判断、价值判断和解释选择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阐释。他强调,上述分类对《民法典》的体系构建和学术争论的深入开展意义重大,唯有对问题属性、类型的判断达成共识,才能进行更为有效的学术讨论。

范九利在主持讲座时指出,王轶教授围绕《民法典》的理解与适用,就民法学中的诸多问题与方法为我们进行了深入讲解,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我们正确地理解和运用《民法典》、构建中国民法学自主知识体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法律科学》主编杨建军教授、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王莹莹教授、民商法学院张翔教授和袁震教授与谈,并就讲座主题分享思考。我校两百余师生聆听讲座。

上一篇:只有一篇

下一篇:只有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