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通知公告

第三届家事法青年学术沙龙通知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家事法青年学术沙龙是由西北政法大学家事法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发起,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主办,以繁荣家事法学研究,精进青年学人研究水平、拓展青年学人研究视野为目标的家事法专业学术交流平台。沙龙每年举办一届,前两届沙龙分别以“教义学方法在家事法中的适用”和“解释论视角下的婚姻家庭编”为主题,探讨了家事法研究方法的叠进和《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具体制度的适用。

2021年是性别议题获得广泛关注的一年,《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进入冲刺阶段,《民法典》性骚扰防治、离婚冷静期、夫妻财产约定等条款和制度所引发的关于两性关系的讨论热度持续走高,据此,第三届家事法青年学术沙龙以“《民法典》与性别平等”为主题,聚焦性别视角下的《民法典》及其相关制度的学理解析与实务剖析。本届沙龙仍采“主旨发言+点评+与谈”的研讨模式,经组委会遴选,确定了两篇论文作为本次沙龙研讨的主旨发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沙龙主题

《民法典》与性别平等

1、主旨发言一:婚姻财产的厘分:纵横交织的规范割据

发言人:邓丽,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研究员

2、主旨发言二:何以安居:配偶居住权实现的中国法路径

发言人:郝佳,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教授

二、会务安排

1、会议时间:2021116日(星期六)

2、会议地点:西藏大厦(北京)

3、会议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

4、联系人:郝佳老师:18092178689;段凤丽老师:13552693593;电子邮箱:jiashifashalong@163.com

聚集青年力量,繁荣家事法学研究!本沙龙为开放式学术研讨平台,诚邀各位学者、专家和实务界人士莅临指导,欢迎全国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研究生、本科生参与讨论。

(会议议程随后发布)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

承办单位: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

20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