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1. 首页
  2. 人才培养
  3. 研究生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生教育

人大法学院汤维建教授来我校授课、讲座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政法大学客座教授、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行为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民革中央常委、全国政协委员汤维建教授于2018619日至21日期间来我校授课、讲座,并与民事诉讼法学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座谈和深入交流,为广大师生带来了民事诉讼法学的最新发展动态和学科建设的有益经验。

6月20日上午830-1200,在雁塔校区3号教学楼3035教室,汤维建教授以“民事诉讼法的发展对司法改革的影响”为题,为民事诉讼法学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上了一堂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民诉法学专业课。民事诉讼法学教研室韩红俊教授、赵旭东教授、谢鹏远副教授全程参与。

汤维建教授从“民事诉讼法的发展对司法改革的影响、司法改革对民事诉讼法的影响以及司法改革对民事诉讼法的促进与发展”几个方面展开叙述,系统讲述了“民事审判方式改革,民事诉讼法的修改,司法改革的目标、重点、层次,司法改革调整了民事诉讼中的四种结构、强化了民事诉讼的四大权利、规范了民事诉讼中的四种权力、重塑了民事诉讼的四种关系等内容,涉及到审判程序、执行程序与非诉讼程序等多方面问题。听课的老师和研究生同学均表示受益匪浅,增强了对民事诉讼法学领域司法改革的了解,强化了对民事诉讼法律体系的理解和认识。

当日下午2点至4点,汤维建教授与民事诉讼法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在富都酒店会议厅针对“西北政法大学民事诉讼法学科建设“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董少谋主持了该会议。汤维建教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法学本科、研究生教育课程,介绍了学科建设情况,为西北政法大学民事诉讼法学科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建议。董少谋教授、赵旭东教授、韩红俊教授对我校民诉法学科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做出了深入的分析,与汤维建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对本学科未来的发展建设提出了共同的建议和展望。

6月2019:30-22点,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BJ24阶梯教室,汤维建教授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若干问题探讨“为题,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内容丰富、理论深入、实践性强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西北政法大学民事诉讼法教研室董少谋教授主持,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巩富文副院长出席会议并作了精彩点评,省高院傅栋法官、西北政法大学民事诉讼法学教研室赵旭东教授、李政教授、徐秋菊副教授、易萍副教授、李红副教授、谢鹏远副教授参加了本次讲座并参与了讨论。

汤维建教授针对“公益诉讼入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与再度修法,关于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之间的关系,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的角色定位,公益诉讼的案件线索发现机制,诉前程序,关于初步证据的规定是否合理,在举证责任的分配问题上公益诉讼有没有特殊性,立法应否赋予检察人员以公益诉讼调查权,公益诉讼中的上诉与抗诉问题,公益诉讼中的调解、和解和撤诉,公益诉讼中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之间‘三合一’关系,关于制定《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法》的建议”等十四个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讲座、点评和互动交流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在整场学术报告中,现场的教师和同学细心聆听,一直保持高度的集中和专注,大家都感到受益匪浅,收获颇多!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谢鹏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