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1. 首页
  2. 人才培养
  3. 研究生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生教育

我院民商法专业研究生课堂移到陕西师范大学女性学术沙龙举行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181129日下午,陕西省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与陕西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十七、十八期女性学术沙龙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崇鋈楼敏行厅举行,本次沙龙分别以“漫画中的女性”和“美人如诗,草木如织--植物世界中的中国古代女性生活”为主题。陕西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陕西省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张伟教授将其给民商法专业婚姻法方向研究生所讲授的家庭法律社会学专题课移到陕西师范大学女性学术沙龙举行,并与12位研究生一起共同学习参与讨论。

首先进行的是第十七期女性学术沙龙。美国著名的作家漫画家Liza Donnelly就美国漫画产业中的性别失衡问题以及怎样进行漫画创意向大家进行讲述。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女性研究中心副主任马聪敏主持。Liza从自己开始接触漫画的初衷讲起,出于更大的抱负以及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她的漫画,让她选择做一名漫画家。事业的转折点出现在她刚入职时有人把她定义为女性漫画家,至此她发现了性别和职业之间的微妙关联。之后Liza发现太多的漫画家以男性为主角、以生活为创作素材,所以Liza进行改变,以女性为主角,关注男女平权,更多地关注政治事件。并以《纽约客》和Twitter为平台通过漫画对一些政治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Liza的时事敏感度很高,无论是“9·11事件”、美国言论自由的倡导,还是“me too运动”等等,Liza会在第一时间以此为素材进行创作。最后Liza表示不分国界,关乎女权人权的事件,她总是第一时间用一种幽默的方式诉说自己的看法,始终相信看到漫画的人每笑一次,也许就可以改变一个事件的关注点和现状,她热爱并将会继续为此奋斗。在Liza分享完的互动环节中,一些对话题感兴趣的老师、同学包括我校民商法专业研究生向Liza提出了自己的问题,Liza一一进行回答,解释了关于中美女权平等差异、女权保障等等问题。在热烈、活跃的氛围下第十七期女性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随后进行第十八期女性学术沙龙,由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女性研究中心副主任郭海文就植物与女性生存之间的关系进行讲述,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女性研究中心主任杨洁主持。郭主任的讲题在一开始就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兴趣,她将女性与植物之间的生存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划分为初级、较高和高级需求。郭主任认为古代女性对于植物的初级需求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为了生男和产子,二则是为了美容。较高层次则是为了满足三层次的需求:缘情需求即借花木之名传己之情,借花木之意传己之情,借花木之形传忠贞之意;言志需求即借花木来表达自己的政治抱负和道德情怀;讲到审美需求郭主任用审美移情说概括,以红楼梦为例,提到古代以花之特点暗喻人之品质。最后郭主任古代女性借助花木想要达到的最高层次在于两方面,一是借花木敬礼佛,二是借花木得道、助道。

郭主任的报告引发了大家热切的兴趣与反响,对于花木与女性背后关系所反映的当时社会的现状以及女性特点进行热烈讨论。许多学者及学生提出问题与见解,郭主任一一进行了回应解答,最后在一片掌声中,第十八期的女性学术沙龙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