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1. 首页
  2. 人才培养
  3. 本科生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本科生教育

《法官视角下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报告会成功举办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43日晚19:30,西北政法大学BJ32教室,民商法学院邀请到了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何育凯法官给学生们从法官的视角来看待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的报告。讲座由我校民商法学院主办,是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理论与实践课教学改革的内容之一,由韩红俊教授主持,赵旭东教授、李红教授担任评议人。

何育凯法官从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省法院、西安市法院受理案件案件数量的变化,以及特殊性类型的环境纠纷案件的纠纷解决方式方面,分析了司法改革以来法院面对的案件急剧增长压力以及人民愿意通过诉讼外纠纷解决方式解决特定案件的心理和实际庄康。对我国目前实践中的“三调联动”进行了介绍,具体对枫桥经验、富县模式和周至法院的做法进行了详细介绍。还对域外美国、德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各国的ADR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指出在司法能动主义的推动下,在法院调解率不断降低的情形下,法院希望更多利用诉讼外纠纷解决方式来推动法治的实现。

何育凯法官运用详细的案件数量和法官人数数据对法院运行的情况进行了分析,使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到司法实践中诉讼的运行状况,对诉讼外纠纷解决方式的必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