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1. 首页
  2. 人才培养
  3. 本科生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本科生教育

《商事仲裁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报告会成功举办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410日晚19:30,西北政法大学BJ32教室,民商法学院邀请到了西安市仲裁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院的刘红副院长从国际商事仲裁的最新发展趋势来谈法学学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报告。讲座由我校民商法学院主办,是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理论与实践课教学改革的内容之一,由韩红俊教授主持,赵旭东教授、李红教授担任评议人。

刘红副院长首先介绍了仲裁中的裁前救济制度。然后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发展、应对诉讼爆炸、政策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和一带一路的必然要求、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要求和国际化接轨的必然要求等五个方面,分析了商事仲裁面临的机遇。介绍了我国商事仲裁机构的概况,对仲裁和诉讼进行了对比,重点介绍了诉讼和定制仲裁模式在纠纷解决地点、裁决人员、期限、规则、审理方式、权利救济程序、送达等纠纷方面的区别。她认为,商事仲裁面临着人才急需、仲裁机构的转型、仲裁员的素质要求、仲裁秘书的内在需求和仲裁新业务的发展需求等五个方面的挑战。

刘红副院长欢迎同学们到西安国际仲裁院去参观、实习,也鼓励同学们放宽眼界,从传统的就业模式中解脱出来,仲裁秘书、仲裁员也是学生就业的选择之一。刘红副院长的介绍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更加了解仲裁的最新发展趋势。赵旭东教授从仲裁对诉讼外的纠纷解决方式,从仲裁基础知识到仲裁员的待遇都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李红教授鼓励大家认真学习,法学都是相通的,学好法学基础知识,是进行执业选择的必然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