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科学研究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西安中院王西平法官来我院作“繁简分流”专题讲座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帮助学生深入学习繁简分流制度,了解实践中遇到的制度难题,推动繁简分流制度的进步,2021115日上午,我院特邀民商法学院实务导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王西三级法官来校作了“繁简分流”专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诉讼法学教研室主任韩红俊老师主持,百晓锋老师、李红老师、张妮博士、李海洋博士及诉讼法学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西平法官先就繁简分流的试点工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他谈到了选择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试点法院之一的意义,并进一步强调推进繁简分流是一个系统工程,有规则的同时,对存在的问题要有系统思维,提供综合配套的解决方案,不能只靠法院来推动。

接着,王西平法官就立案、审判、送达、二审、执行及调解司法确认几大方面进行了具体的讲解,他强调,繁简分流制度的提出是为了节约司法资源,但司法为民不能忽视对当事人权利的保障,要坚持便利当事人的原则。此外,他指出了司法实践中面临的具体问题,比如线上立案的证据核对问题、线上审判对司法裁判的影响、送达及执行中遇到的问题等等,并提供了一定的解决思路——类型化分析,综合解决,同时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与思考。

在提问互动环节,王西平法官就大家关注的“适格的无独立请求权第三人的界定”、“审前程序”、“诉前保全程序”等热点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王法官语言意蕴丰富,现场师生积极发言、氛围热烈。

撰稿人:王思雨

本次讲座,王西平法官通过对繁简分流制度的分析,指出了该制度于我国司法实践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增强了学生对司法实践中的繁简分流制度的了解,有助于师生准确把握改革方向,令在座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