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科学研究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我院刘卫锋老师应邀参加第二十届中国法经济学论坛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经济研究》杂志社作为学术支持单位的第二十届(2022年度)中国法经济学论坛于2022123-4日在浙江大学顺利举行。考虑到疫情影响,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为五个小组平行进行了论文汇报、评议和讨论,分别为:金融与贸易;制度、创新与公共治理;环境治理与共同富裕;司法与犯罪;劳动、数据与创新。

我院刘卫锋老师提交的《法经济学视角下信托制度之证成》一文成功入选本次论坛,同时刘卫锋老师在第五小组进行了主题发言:刘卫锋老师指出,在社会科学中,法学和经济学是两个比较重要的学科,两家应当共同探讨现实中的问题,进而推动社会的发展。接着,从“新华信托破产事件”指出了目前我国在信托市场层面和英美法系国家以及韩国、日本等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借此,刘卫锋老师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了信托制度,将信托的基本结构分为内部关系与外部关系,然而针对信托的内部关系,重点检讨了其代理成本与交易成本问题的解决以及信义义务的经济学分析等,最后从法经济学角度对信托财产的独立性、受益人撤销权、受托人对外责任的问题等进行检讨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主题发言结束后,刘卫锋老师又对“个人信息处理规则的法律经济学分析”的主题做了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