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思政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教育

我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4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微信图片_20220428212336

教师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我们学校与人民大学一脉相承,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校史脉络清晰,都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思想遵循,把学校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挖掘好、阐释好、运用好,注重把校史文化资源和红色基因融入育人全过程,引领青年在传承和践行革命传统与红色基因中不断增强历史主动精神,奋力跑出新时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民商法学院党委副书记 刘超

 

4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句话让我感触颇深。我国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所以高校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那么高校如何坚持党的政治建设?高校确实是有很多鲜活的红色资源、红色基因可以充分利用的。高校应该进一步挖掘本校的红色校史资源,认真梳理本校为党为国奋斗奉献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学生、感染学生,让坚持党的政治建设教育更加鲜活生动、深入人心。

——民商法学院团委书记 丁艳艳

 

每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都会给青年朋友们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中国人民大学,同学校师生代表进行座谈,并向广大青年发出党的号召和期望。作为一名辅导员,在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深感责任重大,更加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而作为当代青年,更要牢记党的教诲,把“祖国大地”、“中国精神”、“人民呼声”、“时代脉搏”融入血脉,展现在学业全过程和事业追求的青春赛道上,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民商法学院第三团总支书记 秦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注重塑造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师德品质,要弘扬“老延大”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引导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民商法学院组织员、研究生辅导员 丁磊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认识到红色文化的核心要素就是要通过不断努力奋斗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高校大学生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后备力量,要在接受思政教育后走上社会,发挥主体作用。因此,高校在思政教育中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光荣革命传统,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当前这个时代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时代大学生需要在此背景下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与目标,充分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并在之后的学习与工作中不断努力,将自己远大的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机结合,并努力实现。

——民商法学院第一团总支书记 张博玮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并且要率先示范、以身作则,提高政治觉悟,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与使命,不断激发新时代中国青年奋斗的热情,引导学生在学习中积累知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着力培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青春力量。

——民商法学院2021级辅导员 曹宏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国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指引了方向,对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发展方向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们更要自觉以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为根本遵循,教育广大青年把“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作为自觉追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民商法学院2018级辅导员 杨亚男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深刻认识到,作为学生工作者: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核心素质。加强系统的理论学习,提高身为思想教育者的核心素养,在工作中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二是要以生为本,让教育入脑入心。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是学生,主导是教师,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进而让教育入脑入心。三是要协同联动,形成育人合力。在遵循教书育人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以及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民商法学院2020级辅导员 雷喆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新时代思政工作者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红色资源是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要将这宝贵的精神财富化为身边事、身边理,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中蕴含的信仰信念,让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可感可知、入脑入心; 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做好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引导青年学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走好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之路,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民商法学院2019级辅导员 刘洋


学生代表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与历史、与时代同向前进,同行奋斗。“热爱各有不同,青年本该如此,每一代逐日移山的青年,都有自己奋不顾身的热爱,每一份炽热的热爱,都值得被用心对待。”在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同学交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他因为热爱,在梁家河与人民共情感度过的青年时光。我们也应当将自己的热爱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将个人价值融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目标中,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民商法学院2021级学生 葛钟诣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当代青年作为国家的新生力量要争取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民商法学院2021级学生 韩旋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到年轻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到学校看看。”425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如约而至,来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正值新时代,面对一次又一次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国青年不怕苦、不畏难,始终挺立在最前沿。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在建设工程的前沿、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都闪烁着青春的光芒,而勇敢坚毅、不屈不挠更是我们青年人所应彰显的本色。

———民商法学院2021级学生 侯钰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期强调了馆藏红色文献的重要性,因为其鉴证了我们党创办正规高等教育的艰辛历程,是十分宝贵的红色记忆;更强调注重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使其在新时代绽放异彩。我们青年在新时代确可见到更多的新文化、新知识,但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可以学习到,中国古代典籍蕴含的优秀文化亦是不可忘记的,其中深藏着中国千年的智慧结晶,我们不仅要深入研读学习,更要致力于创新技术,使典籍历经不惧岁月洗礼,能够长久地将其中的精神文化传承下去。

——民商法学院2021级学生 陆佳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身为青年一代,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回顾百年历史,无数先辈艰苦付出才换来如今的安康祥和;展望未来,万千青年的奋斗方能成就新的辉煌。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要做时代中埋头苦干的付出者,要做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无私者。我们只有脚踏实地的付出,不随波逐流的坚守,才能取得瞩目的成就。我辈当立志复兴,砥砺前行,不负青春,不负人民。

——民商法学院2021级学生 肖佳仪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对于这番深情寄语,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法学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锤炼本领,发挥法治思想在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中的作用,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民族复兴激发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

——民商法学院2020级学生 张雅雯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对当代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鼓舞,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为青年人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我们应该时刻牢记自己身上的责任,要把自己今天的学业、明天的事业同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民商法学院2020级学生 李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