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思政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教育

我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各项要求,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根据《全省教育系统“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学校相关安排,我院各年级围绕国家安全这一主题开展相关教育活动。

为保证教育效果,学院要求各年级结合活动实际要求与年级学生发展阶段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活动,活动采取线上班会与讲座、线下心得撰写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班围绕国家安全教育的相关内容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展开理论学习与交流。在主题班会中,各班以国家安全知识、短视频、普法剧等形式开展学习;在随后开展交流中,各班学生围绕国家安全的相关内容、理论延伸以及与其他部门法律的异同等内容开展了深度讨论与交流。同时,学院组织学生收看了《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讲座》《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等专业讲座,面向学生发放了《国家安全教育学习材料汇编》等电子版学习材料,并要求全体学生在线下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相关内容开展自主学习。

在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期间,学院突出了疫情防控这一非传统性安全的内容,通过发放学习材料,科普疫情防控的专业知识,讲解相关法律制度的要求,不断强化学院学生对于国家安全全方位的思考与理解。同时,学院各年级辅导员结合目前开展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创青春”项目申报和“依法科学战疫·贡献青春智慧”征文等活动,引导学生将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与专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通过专业学习与科研活动为深化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献计献策,有针对性地将课题申报、征文写作聚焦到国家疫情防控的总体安全观背景下。

今后,学院将进一步结合我国安全环境的新变化、新特点与新挑战,开展相关教育活动,增进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