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通知公告

第七届“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活动通知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作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成立的首批仲裁机构,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公正独立专业高效的发展理念,不仅致力于为当事人提供商事仲裁、商事调解等多元争议解决服务,还致力于为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理论研究、制度创新、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中国商事仲裁制度的发展有赖于高等院校的青年学子。为鼓励更多莘莘学子了解仲裁、研究仲裁、并在将来积极投身仲裁事业,北仲今年将继续举办第七届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该大赛于2013年开始举办,目前已成功举办六届,吸引了众多学子参与。本次大赛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的法学专业学生征文,并通过公平、公正的程序,评选出相应的奖项。

北仲热诚欢迎广大高校法学专业学生积极投稿参加!

本次大赛的具体安排参见《第七届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活动安排》(详见附件)。

本次大赛联系人:

马骁潇,010-85659561maxiaoxiao@bjac.org.cn

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

2019510


附件:

第七届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

一、大赛概况

(一)主办单位

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

(二)参赛对象

第七届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面向全国高等院校[1]征文,欢迎各高校学生[2]参加。

(三)大赛时间

第七届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的时间从20195月至20199月,不同阶段的时间安排详见大赛安排部分。

(四)大赛特色

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依傍北仲丰富的仲裁员资源和权威的期刊出版途径,通过全国高校尽邀、专家学者同审、书面答辩相辅、理论实践结合、资金荣誉共助等方式,突出学术水准高、评审团队强、比赛过程公、比赛结果正等特色。

(五)大赛目的

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是北仲摇篮计划”[3]的一个分支,旨在鼓励高校法学专业学生熟悉仲裁,为更多青年才子将来成为仲裁事业推动者奠定基础。大赛于2013年首次举办,将遵循弘扬仲裁文化、培育仲裁新人的理念逐年开展。

(六)参赛论文主题

参加本次大赛,作者需围绕商事仲裁或其他多元争议解决方式(ADR)相关的实体或程序法律问题撰文投稿,北仲鼓励具有创新性和实践性的选题,大赛鼓励论文围绕但不限于以下主题展开:

1. “一带一路倡议下多元争议解决机制建构;

2.国际投资仲裁有关问题研究;

3.我国法院适用《纽约公约》的实证研究;

4.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仲裁司法审查及裁决执行的最新司法解释解读;

5.国际主要仲裁机构仲裁规则最新修改情况及评析;

6.构建更优仲裁程序的思考与建议;

7.仲裁员信息披露义务规则及标准;

8.人工智能背景下智慧仲裁机制的创新与构建;

9.仲裁法修改问题探讨;

10.仲裁体制改革问题探讨;

11.快速仲裁程序问题研究;

12. “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问题研究;

13.《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新加坡公约》)对ADR发展的影响;

14.仲裁保全问题研究;

15.《国际仲裁程序有效行为规则》(《布拉格规则》)问题研究;

16.临时仲裁在我国的实践与发展问题研究;

17.仲裁与司法的关系定位研究。

二、大赛安排

(一)论文征集(2019510-2019720日)

1.网上公告:本次大赛的相关信息将在北仲网站上予以公告,面向全国高等法学院校公开征集论文。

2.论文要求:

1)字数:不少于5000字,原则上不超过15000字;

2)论文格式符合《北京仲裁》投稿格式要求(详见:http://www.bjac.org.cn/page/cbw/bzzc.html),作者姓名处请以脚注注明作者院校、年级、学历、专业、研究方向、手机号码等基本信息;

3)本次大赛接受英文论文;

4)投稿论文需未以任何形式公开发表,且未在其他任何比赛中获得任何奖项,作者需保证论文符合学术道德规范并对论文的原创性和独创性负责。

3.投稿方式:有意参加本次征文大赛的作者,请将满足上述要求的论文电子版发送到以下邮箱:maxiaoxiao@bjac.org.cn,电子文档名称为姓名+院校+论文题目

4.截止时间:本次征文大赛投稿截止时间为:2019720

(二)论文初审(2019721-201985日)

1.组成论文初审组:部分评审组专家将组成论文初审组。

2.论文初审:论文初审组对所有参赛论文进行初审。

3.初审结果:论文初审组根据初审情况在所有参赛论文中推选出三十篇优秀论文进入复审,进入复审阶段的论文作者和题目将在北仲网站公示。

(三)论文复审(201986-2019827日)

1.组成论文复审组:部分评审组专家将组成论文复审组。

2.论文复审:论文复审组对初审通过的三十篇论文进行复审。

3.复审结果:论文复审组根据复审情况,在初审通过的三十篇论文中推选出十五篇优秀论文进入答辩审查阶段,进入答辩审查阶段的论文作者和题目将在北仲网站公示。

(四)答辩审查(2019828-2019914日)

1.组成答辩组:部分评审组专家将组成论文答辩组。

2.组织答辩审查:论文答辩组对复审通过的十五篇论文作者进行答辩审查(答辩地点在北仲,非在京参赛学生可通过视频方式答辩)。

(五)论文评选(2019915-2019921日)

1.评分:根据复审和答辩的情况,对复审通过的十五篇论文进行加权打分,归纳得分情况。

2.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按照加权得分从高到低,十五篇论文按照分数分别获得第七届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具体奖金与名额设置详见奖励机制部分。

3.评选的结果将通过北仲官网以及北仲官方微信平台发布。

(六)颁奖典礼(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组织颁奖典礼,为获奖作者颁发获奖证书。

(七)论文发表及后续安排

1.经作者同意,获奖论文集中将在《北京仲裁》上公开发表。

2.北仲将优先为获奖作者提供来北仲实习的机会。

三、奖励机制

(一)奖项及奖金设置

1.一等奖:1名;奖金:8000元人民币。

2.二等奖:2名;奖金:5000元人民币。

3.三等奖:5名;奖金:2000元人民币。

4.优秀奖:7名;奖金:1000元人民币。

(二)其他奖励

1.论文发表:获奖论文在经过修改之后将集中在《北京仲裁》上予以发表,《北京仲裁》编辑部将按照论文字数向作者支付稿酬。

2.实习机会:北仲将优先为获奖作者提供来北仲实习的机会。

四、附

(一)论文评选以公平、公正、择优推荐为原则,评审组在参考以下标准的基础上可根据经验评判论文质量:

1.论文选题新颖,具有学术或实务研究价值。

2.论文格式符合上述论文征集部分所列的论文要求(尽量引用原始文献和第一手资料,凡转引文献资料,应如实说明;引用他人观点、方案、资料、数据等,均应完整、客观注释)。

3.论文结构完整,论证缜密,不属于教科书式的介绍。

4.论文语言表述规范,使用法言法语,语句通顺。

5.论文逻辑清楚,观点明确,不存在粗制滥造、低水平重复、片面追求文字数量的现象。

6.论文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具有一定学术价值或对仲裁实践有一定指导意义。

(二)本活动安排由北仲负责解释;北仲可以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将上述安排进行调整。

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

2019510

[1]包括港澳台地区的高等院校。

[2]学生包括高等院校在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在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

[3]“摇篮计划系北仲一个长期规划,旨在从高校中培养未来仲裁精英,为仲裁事业的长远发展呵育新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