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科学研究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宪忠教授来校作专题讲座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622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孙宪忠教授来校作题为“从体系化科学逻辑思考中国民法典编纂和实施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科研处主办,我院和《西部法苑》编辑部协办,校长杨宗科教授出席,我院院长张翔教授主持,师生共260余人参加讲座。

杨宗科首先致辞,向我校80级校友、我院名誉院长孙宪忠重回母校表示欢迎。讲座开始后,孙宪忠以“《民法典》依靠了什么逻辑进行编纂”和“社会生活应如何准确适用《民法典》”两个问题为导入,探讨我国《民法典》的编纂和实施如何贯彻体系化科学逻辑,以平易近人的言语加深了在场师生对相关问题的理解。

孙宪忠以《民法典》的法典化逻辑体系为出发点,提出应建立“联动性、关联性、体系化的思维,而非碎片化的思维”,并从民法体系、法律条文遵从的统筹关系及法律技术等多方面对其进行了说明,鼓励同学们学习民法要分清总则分则,依照共同性条款、一般性条款、具体性条款的顺序了解民法的内在逻辑。随后,他以科学主义的立法为中心,阐述不管在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领域,分析事物都需要遵循规律,把握内在逻辑;从法律主体、法律权利、法律行为三个层次,阐明了我国法律编纂和未来适用需注意的问题。

提问环节,在场师生积极发言,现场氛围热烈,孙宪忠以轻松幽默、意蕴丰富的语言一一回答了大家的困惑。最后,张翔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本次讲座围绕“《民法典》的科学化、体系化”展开,对于提高学生法学素养,培育学生法学思维,加深学生对民法相关问题的科学理解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