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科学研究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日本冈孝教授来院作“中日监护制度之比较”专题讲座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1024日上午9时,日本教授冈孝和中国旅居日本讲学教授崔光日应我院、家事法青年学术创新团队的邀请莅临我院,并以“中日监护制度之比较”为主题,于雁塔校区民商法学院学科办公室进行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陈凌云副教授主持,高丰美博士、民商法学专业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冈孝近二十年一直关注成年监护,他首先简要介绍了日本成年监护的概况,提出现行日本成年监护中的任意监护制度属于被“架空”状态,制度实效没有完全发挥。在列举几个经典案例后,他建议建立一个新的制度,提出爱(父母子女之爱,夫妻之爱等)资(监护制度)构想。同时他对中国的监护制度也密切关注,与我校参与了民法总则监护部分讨论的高丰美进行了交流,并对中国的监护制度进行了实务性了解。

崔光日就监护制度发表自己的见解,并就侵权领域与监护领域的结合问题,与到场的老师、同学进行热烈讨论。最后,高丰美对中国监护制度存在问题进行总结,并就中日两国在监护方面存在的差异进行比较和讲解,与会的研究生们也积极参与讨论和互动,讲座在融洽的气氛下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