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科学研究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韩国国立忠北大学李东原教授来访作专题讲座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919日下午,韩国国立忠北大学法学院院长李东原教授应标典律师事务所及我院邀请,在长安校区我院资料室做了关于韩国的司法制度与法学教育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张翔教授主持,国瀚文博士翻译,标典律师事务所主任郭雪平律师,副院长程淑娟教授、百晓锋副教授等学院老师,标典律师事务所律师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李东原就韩国的“司法制度与法学教育”进行讲述。首先他以韩国司法的意义,即三权分立原则为出发点对韩国的立法机构——国会、行政机构——政府、司法府——法院、宪法裁判所以及检察机关的等级、职权、程序等进行了说明。然后对韩国的法学教育体系(Lawschool教育)从发展历史到现况,从教育设施到培养制度,从辩护士考试制度到学生毕业就业等问题进行了图文阐述。李教授还就韩国2008Lawschool改革前的法学教育培训模式进行了比较说明,并发表了自己的意见,结合日本Lawschool改革失败的经验阐述韩国成功的原因。

李东原表示,中韩两国同处亚洲文化圈,又同属大陆法系,不管从历史还是现实都有不可分割的关系,西北政法大学与忠北大学在校际交流上有着长时间的友好关系,通过了解两国的法学教育体制,可以不断深入加强合作。

最后,张翔就中国的法学教育模式进行了简要说明,李东原就法学教育培养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并与大家进行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