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科学研究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我院刘卫锋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行为法学会企业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年会 暨第六届中国企业治理高端论坛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10月21日,中国行为法学会企业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六届中国企业治理高端论坛在重庆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数字经济与企业治理”为主题,聚焦于公司法修改中的热点与难点平台企业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企业数据合规治理数据产权制度数据流通与交易制度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国有企业及其他类型企业制度研究,企业治理领域的专家学者云集,贡献精彩观点和智慧。我院刘卫锋副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

刘卫锋在分论坛二的第一单元“数字经济与公司法的修改”中以“股东失权责任的法律构造:惩戒属性与具体适用”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刘卫锋从制度背景出发,阐述了《公司法修订草案》(三审稿)关于股东失权制度的问题,分析了股东失权的制度属性,指出构建“惩戒型”股东失权制度的合理性和法理依据,最后提出了构建“惩戒型”股东失权制度的具体路径。另,撰写的“股东失权责任的法律构造:惩戒属性与具体适用”一文被评为中国行为法学会企业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第六届中国企业治理高端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中国行为法学会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经司法部批准、民政部注册登记的综合性法学社团,属于国家一级学会。前身是在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倡导下,由我国法学界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国行为科学学会行为法学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