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科学研究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我院王莹莹团队中标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度 司法研究重大课题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2023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中标结果,我院王莹莹教授团队中标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民法典的体系化适用研究”。本项课题由西北政法大学联合上海三中院、咸阳中院共同申报。课题组拟在民法典适用研究成果基础上,结合上海三中院、咸阳中院审判实践及办案经验,研究民法典在民事单行法及商事特别法领域的体系化适用,推动民商事裁判尺度统一及民法典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全面适用。

此次最高人民法院共发布20个司法研究重大课题,面向全国法院、高等院校和其他有关单位公开招标,全国共有260个符合要求的课题组申报。经评审,综合考虑课题组对课题的研究基础、课题研究计划科学性和创新性、课题主持人研究专长和调研资源调配能力等确定58个课题组为中标单位。下一步,课题组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帮助总结新时代民商事审判经验,同时借助院校联合的课题研究平台,推进理论研究与审判实践的良性互动和互相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