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科学研究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第二届执行疑难问题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圆满召开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5月27日上午9点,第二届执行疑难问题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2号教学楼人权中心联合教室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陕西省法学会民诉法学研究会、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陕西省律师协会、民商法学院民诉学科主办,西安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北京速执律师事务所、陕西合恒律师事务所承办,来自省内有关高校、律师事务所、法学会等嘉宾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领导致辞环节由陕西省法学会民诉法研究会副会长韩红俊教授主持,陕西省法学会一级巡视员杨建军、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院长百晓峰、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高建中分别致辞。

陕西省法学会一级巡视员杨建军首先致辞。他结合司法实践中的真实案例表达了对执行工作的期望。他指出,目前执行难中最大的困境是诚信意识的缺失,因此要想解决执行难,必须要健全社会规范体系,在全社会及全体公民中立诚信意识。

 

 

 

 

 

 

 

 

 

 

 

 

 

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院长百晓峰代表民商法学院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切实解决执行难是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做出的一项重要论述,目前我已经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但是切实解决执行难依然任重而道远。从这个角度来讲,本次论坛的开展意义非常重大。此外他表示,民商法学院按照学校开放办学的要求,非常希望和欢迎各位专家能与学院联合开展相关的科研和教学活动,为切实解决执行难贡献法治力量。

 

 

 

 

 

 

 

 

 

 

 

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高建中在致辞时强调,目前法治中国建设在持续推进,而实践中的执行工作也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他希望能够借助本次论坛搭建一个共享的交流平台,聚集众多专家共同探究执行当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而促进法律服务创新,不断向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迈进。

 

 

 

 

 

 

 

 

 

 

 

 

 

论坛上,五名领导专家围绕“执行疑难问题”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鲁东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陕西省法学会民诉法研究会会长董少谋作了题为“强制法立法背景和前沿问题探究”的主题发言。他指出,执行问题不应放在司法部法院,而应该由执行法官直接查处。同时,造成执行难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存在选择性执行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董少谋教授建议可以单独依靠案号来开展执行工作。

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教授、陕西省法学会民诉法研究会副会长张西安以“强制执行难中的难点思考”为题进行发言。他认为,目前实务中存在执行依据不明确的问题导致了执行出现困境,基于此,当法院判决和当事人执行要求不一样时,执行法官及作出法律文书的机关应当从法条出发,适当运用扩张解释的方法对判决主文的含义进行明确,此外还需要通过设置相应的机构对执行法院解释执行依据进行监督。

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二庭庭长杨振辉作了题为“执行转破产目前面临的问题”的主题发言。他指出,执行转破产案件中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第一,法官数量有限,而执行转破产案件耗时较长,且法院的考核制度使得执行人员的积极性不高,导致此类案件结案难度大;第二,申请人、抵押权人、被执行人等当事人对执行转破产的积极性不高;第三,各级领导对执行转破产类案件不够重视,且府院联动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难以进行高质量的审理。

 

 

 

 

 

 

 

 

 

 

 

北京速执律师事务所律师付晓雷“法院如何查控被执行人财产”为题进行发言。付法官以法院查控系统的工作流程为切入点,介绍了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的发展进程。他指出,查控系统在房产查询和银行查询方面较为困难,查控系统的作用在司法实践中并没有最大程度发挥出来。

富平县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牛文良作了题为“论到期债权执行实务中的执行策略选择”的主题发言。他首先明晰了执行难问题的范畴,随后从概念、程序、执行效果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到期债权的执行及其执行难的原因。同时结合其实务中办理案件的经验,为执行工作人员作出了更加灵活和柔性的执行策略建议。

 

 

 

 

主题分享发言结束后,论坛进入到与谈环节。

陕西省法学会民诉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高俊斌认为,目前中国的现实状况不允许将执行问题交给私人处理,执行难的问题可以通过给予执行法官奖励的方法激励其积极开展执行活动来解决。他也指出,刑事案件中的财产执行在立法与实际执行的过程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院长百晓峰指出,法官和律师对执行难问题产生不同的看法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在面对执行难问题的司法现状下,律师应当在更大程度上发挥积极作用。

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副院长童鹏强调,目前法院的案件数量剧增,执行法官的压力较大,如果赋予执行法官特别调查权,将更利于解决执行难的问题还表示,期望年轻的法律工作者未来能够在行为执行和无形财产执行方面多加进行探索和研究。

西安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副会长张宏仓指出,执行转破产案件在破产案件中占少数,然而此类案件却是解决执行疑难问题中最重要的一个抓手,因此需要推动破产保护,通过重整破产程序促使债务人重新走上正轨。

陕西合恒律师事务所执行专委会主任郭永平认为,本次论坛的目的是促进执行,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因此,让执行不再难不仅仅是司法领域的问题,实际上更是全社会的问题。对于实际执行过程中面临的困难,比如查询车辆、房产信息等,解决方法应当是律师去勤跑,人跑到位、法律宣传到位,执行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本次论坛特别设置了开放的“执行疑难问题圆桌会议”,由陕西合恒律师事务所李志山主任主持,陕西高理律师事务所孙利平、北京速执律师事务所付晓雷、陕西云善律师事务所吴科、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申从军、北京市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郭杨、陕西合恒律师事务所夏祥钢等人分别围绕执行监督展开,各位嘉宾结合自己的经验和实务案例分享了“民事执行程序中的突出问题和执行监督案件办理实践中的难点痛点”、“执行监督工作的现状”、“执行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终本执行案件监督的难题”、“如何更好的对执行监督这一监督程序保障”、“切实提高执行难”等问题的观点,现场交锋激烈,火花四射,掌声连起。

最后,陕西省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董少谋对本次论坛做总结发言,本次论坛的圆满召开,不仅有助于解决执行领域存在的诸多疑难问题,推进执行工作的有效进展,更能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