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科学研究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公司法修订背景下上市公司治理与反收购问题研究”讲座圆满举办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3420日,西北民商法律实务大讲堂第六期在雁塔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邀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深交所博士后天册(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曾斌主讲民商法学院民法教研室主任付颖哲主持,商法教研室张晓飞老师、樊新红老师与谈。百晓锋副院长参加讲座

博士首先对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概览进行介绍接着,公司尤其是上市公司应当由谁治理现实中实际由谁治理的问题引导与会师生思考列举大量一手数据说明现行公司法所构建的公司治理结构与现实并不匹配最后博士回到讲堂的主题解读公司法修订草案中董事会职权调整、法定代表人候选范围、董事责任的限制与免除、董事会下审计委员会取代监事会的新方案等关于公司治理核心问题的基础上通过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在上市公司中核心现实地位所引发的上市公司收购与反收购事件中发生一系列诸如“双头董事会”问题阐释其背后的原因和机理最终揭示公司法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的应然规范内容

与谈和交流环节,付颖哲老师张晓飞老师、樊新红老师围绕公司法修订以及董事会的职权问题分享了各自感想和见解。随后,曾律师对于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付颖哲主任在总结中指出这次讲座颇具启发意义接通了公司法中的法律条文与现实的经济交往中的实践问题打开了发现问题的视角督促大家工作和学习中面向实践从鲜活的民事生活和经济交往中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