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科学研究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我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家事法青年学术沙龙:“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计划2.0背景下的家事法教学改革”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21211日,由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共同主办,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三届家事法青年学术沙龙在线上顺利举行。本届沙龙也是婚姻家庭法学领域首次以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为研讨主题的全国性论坛。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精神,总结分析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关于坚持德法兼修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发布实施五年来家事法律人才培养经验,第三届家事法青年学术沙龙特以“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计划2.0背景下的家事法教学改革”为主题,汇聚国内家事法教学一线教师,围绕法律思维训练、价值观培育、协同育人三个家事法律人才培养的重点核心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夏吟兰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龙翼飞教授出席沙龙并分别做开幕式致辞和闭幕式点评。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华女子学院、西北大学、西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三十余名一线教师、专家学者、实务界人士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沙龙的研讨,分享了各自在家事法教学中开展案例教学、课程思政和实务合作协同育人的经验,共同研究未来家事法律人才培养的具体方法、方案和策略,实现研学相济、教学相长。 

本届沙龙得到了学界专家的高度肯定。夏吟兰教授认为:“今年的学术沙龙的主题令人耳目一新。大学老师的学术活动、科研项目以及科研成果,应当为教学服务,也应该为教学服务,要为教学所用,要为国家培养合格的法学人才所用。”

龙翼飞教授高度评价沙龙的深远意义,认为“本届沙龙是家事法青年学者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真务实的重要体现。”“沙龙意义特别的深远,开启了家事法研究的新篇章。沙龙的研究成果将极大的促进家事法领域法治人才培养的规模和质量,进而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的保障和理论资源的保障。”

(家事法青年学术沙龙是由西北政法大学家事法青年学术创新团队于2019年倡议发起的家事法学研究活动,沙龙以“聚集青年学者力量,繁荣家事法学研究”为宗旨,不定期对家事法领域的学术、教学、实务相关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