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思政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教育

“适”者生存,“应”者发展 | 我院开展心理教育活动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贯彻教育部要求,呼吁大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拥有幸福健康人生,1116日晚,我院于长安校区开展了以“心理适应”为主题的新生入学讲座。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一辉老师为同学们生动开讲,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活动由2020级辅导员张博玮、雷喆主持。

刘一辉在讲座开始时谈到了新生刚入学时可能会产生的困惑,例如焦虑、失落、人际交往、失去目标而感到迷茫等问题。老师就以上困惑向同学们阐明个体的心理适应能力,从而又引出埃里克森的社会八大阶段发展理论中的成年早期阶段的特点。刘一辉谈到了这个阶段关于亲密感和孤独感关系的调整方式,鼓励同学们积极建立友谊、追求爱情,增强发现爱的能力。

刘一辉针对同学们所面对的困惑提出了解决方法,她建议同学们把过去清零、增加自我控制感、改变认知,应对挑战、主动寻求帮助。她鼓励同学们成为自己任何想成为的样子,从自己擅长的事情做起,充分利用环境中的资源,构建自己强大的支持系统。此外,她还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咨询的基本设置,鼓励同学们寻求专业帮助,通过专业的心理咨询解决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

本次讲座主要针对大一新生的情绪现状,分析大学生困惑产生的原因,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通过此次的心理适应教育,同学们从中获益匪浅,感受颇多。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自我认识更加清晰,学会了自我调适、关爱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