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思政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教育

“一站式“学生社区|“研究方法・论文写作”系列活动第一期“社会学研究方法在家事法科研教学中的应用”顺利举办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教与研携手,学与思并肩。为提高学生的科研素养和学术表达能力,促进教育科研成果的转换。315日下午,我院家事法教研室陈凌云副教授在雁塔校区研究生一号宿舍楼学生活动中心,为家事法方向研究生讲授“社会学研究方法在家事法科研教学中的应用”,同时邀请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董进博士共同授课、讨论。

本次讲座分为两个部分。陈凌云教授于第一部分重点围绕社会学研究方法中“量化研究方法”、“质化研究方法”以及“混合研究方法”的内容展开,介绍进行量化研究中的深度访谈、参与性观察和民族志的方法,在质化研究方法的介绍中,涉及到问卷收集和统计学的研究方法;第二部分以彩礼、离婚冷静期为例演示上述社会学方法的应用,并将之与法教义学研究效果进行对比,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参与者受益良多。

专家引领共研讨,思维碰撞见真知。本次活动是家事法教研室将多元研究方法引入研究生写作能力培养的一次尝试,未来家事法教研室将以此为方向,持续推进民商法学院研究生研究方法的学习和训练,提高研究生在读期间的科研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