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党群工作
  3. 党建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党建活动

战疫故事汇(一)| 深入阐释民法典,筑牢战疫同心圆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在着力推进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我院民法教研室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全体党员教师坚守岗位再鼓劲,牢记使命再出发,紧紧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宣传阐释《民法典》,齐心筑牢战疫同心圆。

积极作为,勇当法治建设主力军

《民法典》颁布前后,民法支部以强烈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积极组织教研室教师勇当主力军,为《民法典》的编纂和颁布建言献策。

《民法典》颁布前,民法支部组织教师踊跃参与“民法典分则编制订中重大疑难问题研讨会”,将物权编、侵权责任编、合同编等内容形成的讨论成果作为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征求意见稿)》所提出的立法建议,上报全国人大法工委。

今年两会期间,在《民法典》出台前的关键性历史时刻,民法支部廉高波、李康宁、孙政伟等党员教师分别在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等重要媒体为《民法典》的出台积极发声,营造氛围。

《民法典》颁布后,民法支部迅速动员10余名党员教师当先锋、做表率,带头参加学校“阐释民法典学理,理解民法典制度”宣讲团,开展校内校外巡回讲,网上网下同步讲,切实发挥了党员“主心骨”和“主力军”的先锋模范作用。

教书育人,守好课堂教学主渠道

民法支部全体教师将研学与讨论相结合、将精讲与活用相联系,自我加压、深挖细究,充分运用课堂教学主渠道,及时将《民法典》的精髓要义分享给青年学子。

在教师自主研学的基础上,6月3日,民法支部组织张翔、李康宁、冯乐坤等8位专家学者举办“温故·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研讨会”,并以腾讯会议形式向全校师生同步播放,近5个小时的思想碰撞为广大师生送上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也为民法课堂教学注入了新鲜的源头活水。

在近期的课堂教学中,民法支部教师充分运用鲜活事例、生动话语、创新理论等向学生阐释民法典学理,创新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和手段,千方百计把概念讲清楚,把理论讲透彻,把应用讲明白,帮助学生掌握法治理论创新成果的同时深刻领悟《民法典》所彰显的制度优势和人民至上的治理理念,凸显民法课程内蕴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引导学生充分领会《民法典》所表达的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实现用中国精神固根本、育新人。

服务社会,唱响普法宣传主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落实总书记这一要求,民法支部率先开启“云端”宣讲课,积极组织教师围绕《民法典》各个分编打造了一系列高品质、高水准的宣讲课,形成的数十个宣讲视频被“陕西司法”“平安汉中”等官方平台广泛转载,相关线下宣讲会的音视频同步直播广受好评,这些内容丰富的“云端”宣讲课也成了广大法律爱好者的“学习包”“资料包”。

同时,为提升法治宣传的针对性,民法支部积极推出“定制式”线下宣讲课,组织教师根据自身研究专长,结合企事业单位个性化法律需求,以宣讲《民法典》推动单位事业发展,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教研室张翔、李康宁、付颖哲、王丽美等教师先后受汉唐公证处、陕西省司法厅、西安工业大学、陕西省社科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等30余家企事业单位邀请,在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积极走出校园,面向社会各界系统化、常态化宣讲《民法典》,受益人群达2000余人次,提升了社会成员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为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