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1. 首页
  2. 人才培养
  3. 研究生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生教育

民事诉讼法学科举办法学硕士论文选题讲座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民事诉讼法学科举办法学硕士论文选题讲座

428日晚19:30分,民事诉讼法学科在雁塔校区研究生楼民诉资料室举办了以研究生论文选题为内容的讲座,《法律科学》副编审刘克毅老师以“法学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以民事诉讼法学为中心的讨论”为题进行交流分享。此次活动由民事诉讼法教研室主任韩红俊主持,教研室全体老师及研究生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讲座中,刘克毅老师以论文、选题、民事诉讼法方向论文选题杂谈三个部分进项详细介绍。首先,刘克毅老师指出论文是用于表达、交流问题研究成果的载体,其实质在于运用全部所学,发现、证成问题,选取核实的工具、方法,分析问题,提出问题解决方法,并将整个过程以核实的形式展示出来的成果。其次,在选题中,刘克毅老师提醒学生一定要有问题意识,要对所选领域熟悉,要能够运用实证分析、规范分析、案例分析等研究方法进行研究。最后,针对民事诉讼法方向的选题,刘克毅老师通过民法典与民事诉讼法的衔接、民事诉讼法的修改等视角进行剖析,谨防以立法包打一切,以超人包打一切,以洋人包打一切。

部分学生通过自己的选题意向和刘克毅老师进行了交流,刘克毅老师耐心进行了分析。

讲座结束后,民事诉讼法教研室主任韩红俊教授进行了点评,认为刘克毅老师将多年来在《法律科学》期刊进行编审工作的心得系统地进行了分享,建议研究生在确定选题前做好基本文献的阅读与司法实务的调研。谢鹏远、蒋丽华、刘文佳、张妮老师就开题和论文写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讲座使参加会议的老师与学生受益匪浅,不仅对论文的选题与写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而且还获得了新的思考角度和方法,极大地激发了老师与学生学术研究的热情。

                                           撰稿人: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