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1. 首页
  2. 人才培养
  3. 研究生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生教育

北大茅少伟助理教授主讲民法体系与请求权基础方法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58日晚7点,在我校雁塔校区三号教学楼406教室,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茅少伟助理教授作了题为《民法体系与请求权基础方法》的专题讲座,我院凤建军副教授担任主持人,王丽美副教授、党海娟助理教授作与谈人,我院部分研究生旁听了本次讲座。

茅少伟以案例导入开始本场讲座,引发师生们关于案例中请求权应否得到支持的思考。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理论准备,即法律规范→法律适用。茅老师对法律规范和法律适用的三段论进行了解释,引用齐佩利乌斯的名言做了小结。

第二部分为案例分析方法。首先,茅老师对历史分析方法的特点进行了介绍,即直观、直接但方向感模糊。其次对请求权基础方法展开了详细的解读。他指出,请求权基础是请求权得以发生的具体法律基础,是一个具体实证法规范而非抽象概念,是以请求权产生为法律效果的完全规范。

第三部分为小结,茅老师提到“请求权基础方法是一种民事案例分析方法,但不仅仅是一种案例分析方法。”

讲座后进入到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和老师积极发问,茅少伟对于同学们提的问题做了精彩的回答。我院王丽美、党海娟老师也表示,之前同学们对案例分析仅限于法律关系的判断,通过茅老师对请求权基础方法的解读,鼓励同学们应当在多元的思维中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