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1. 首页
  2. 人才培养
  3. 本科生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本科生教育

我院孙政伟老师线上为学生做台湾访学交流报告会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199月至12月,我院孙政伟老师应邀前往台湾东吴大学访学。返校后受疫情影响,孙老师于425日晚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同我院部分学生开展交流活动,与同学们畅聊此次台湾访学之旅的轶事美谈,就东吴大学法学院的特色和台湾地区的司法现状作了简要介绍,并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孙老师谈到,东吴大学采取的是五年制法学本科教育制度,高年级学生都会学习英美法。上课采取教师主讲加学生作报告相结合的方式。相比于传统大陆法系尤其是德国的法学教育模式,英美法系学生在学习的时候不是从老师那里接过一张整理好的法学知识“地图”,而是要通过对思维的训练形成一张自己独有的法学知识“地图”。

接着,孙老师对一门开设在本科生五年级的案例教学课程进行了相对完整的介绍。该课程由任课教师精选18个台湾本土经典判例,前两周由教师对判例进行介绍,整理其中所涉及到的法律条文和法学知识,由此形成对判例研究和报告方式的示范。从第三周开始,由学生进行报告,教师点评。孙老师还将该课程中详细讨论过的一个关于死者名誉侵害的案件与同学们进行了具体分享,并与大陆地区曾经发生过的著名的“荷花女”案进行了对比分析。

最后,孙老师介绍了我校与东吴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情况。孙老师在东吴大学的组织下,参观了台湾地区“司法院”、“台湾高等法院”以及台湾股票博物馆等机构,与林诚二教授、葛克昌教授等台湾地区著名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学习。受卢子扬助理教授邀请,孙老师于2019124日,在由东吴大学中国大陆法制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大陆民法总则理解与适用”专题讲座上担任主讲人。该讲座由黄阳寿教授主持,谢永志律师出席并参与讨论。

宣讲会后,孙老师还十分关心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状态,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好在家的时间,集中阅读法学经典文献。同时鼓励同学们要立大志、立长志,放眼未来,通过学习法律服务于社会,贡献于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