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风采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风采

心分享 话成长②|赵思然:求索之道 知行合一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为展现民商学子乐观积极的健康心态,展示他们勤勉踏实的奋斗姿态,激励广大青年奋力跑出青春赛道的最好成绩,民商法学院特推出“心分享 话成长”系列主题推送。本期为大家展现的是民商法学院20183班赵思然同学的奋斗故事。

个人简介:

姓名:赵思然

学院:民商法学院

推免院校:华东政法大学

推免专业:刑事法

43d0527a4982993e4182b99f412ac53

科研情况:

2020.05-2020.08 参与民商法学院本科生科研课题《混合共同担保内部追偿权之路径检视》并结项

2019.09-2021.04 参加陕西省委政法委、陕西省委平安办委托项目“平安陕西建设创新案例选编”,与西北政法大学杨静研究员合作撰写《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劳动一坊社区:鼓励志愿参与社区治理提升基层社会自治能力》载《平安陕西建设创新案例选编(一)》(陕西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2021.05 撰写《恢复性司法理念在校园欺凌问题下的使用情境、问题及对策》刊用于西北政法大学学生刊物《法学实践论丛》(总第2期)

2021.03 撰写《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在监察法和刑事诉讼法适用中的衔接——以<监察法>33条为基点》刊用于西北政法大学学生刊物《国际法探索》(2021年春季刊)

2021.02 撰写《先履行抗辩权向附随义务的扩张适用》刊用于西北政法大学学生刊物《青年法苑》(总第28期)

2019.06 参与大学生创新项目《<电子商务法>28条视角下线上民宿短租平台的法律规制研究——以爱彼迎为例》获省级立项

2019.06 参与大学生创新项目《三全育人视阈下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现状与改进路径探究》或校级立项

2020.06-2020.07 主持大学生创新项目《一带一路建设中跨境环境资源案件与审判制度的境内外经验探究与适用——以澜沧江(湄公河)流域为例》获国家级立项

2020.06 参与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耕读中国——新时代青少年劳动教育体验基地》获国家级立项

 

所获荣誉:

2019.10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初赛二等奖

2019.12 三好学生标兵兼特等奖学金

2019.12 西北政法大学“北仲杯”首届仲裁案例分析大赛 特等奖

2020.05 西北政法大学“以法科学战疫·贡献青春智慧”征文比赛二等奖

2020.06 优秀共青团员

2020.09 第十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铜奖

2020.10 第六届“互联网+”西北政法大学校赛一等奖

2020.12 三好学生兼一等奖学金

2020.11 获“学习贯彻落实《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精神”征文三等奖

2021.09 《知行学刊》编辑部优秀编辑

2021.11 三好学生兼一等奖学金

 

求索之道 知行合一

 

一、胸中自有青衿志、何必随人逐桃花

如果把大学生活比作一个长达4年的游戏副本,那么其中最重要的主线任务一定是学习。作为这个副本的普通玩家之一,我在副本刚刚开启的时候就尽早确立了我的“通关目标”,也即希望自己能够读研深造。依据这个目标,我有两条道路可以选择:考研或者推免。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玩家,但我也十分希望自己能够有规划地“通关”,因此我选择了第二条道路,并且从一开始就立下了决心要为了这个目标努力,万万不可半途放弃。

想要“通关游戏”,首先要做的是尽全力“武装”自己,不断探寻适合自己的“装备和武器”,这样才能在接下来的道路中克服重重困难。我认为第一件也是最重要的一件装备应当是积极的“学习状态”,它是你顺利通过本科阶段各类考试、参加各类竞赛的获胜“法宝”。坦诚地说,我对学习这件事不能够时时刻刻保持高涨的情绪,也经常性地会陷入各种各样糟糕的负面情绪之中,但是“学习状态”的连贯性会让我克服我的负面情绪,从而顶着各种压力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每个人的学习状态是不一样的,而找到最适合你的状态并且尽最大努力去保持是能够帮助你克服惰性、拖延和焦躁的。以自身为例,在前三年的专业课学习之中,我的学习情绪并非永远高涨,时常伴有一些起伏。例如在专业课的课堂展示中,因为我自身的性格原因,一开始会因为过于紧张而表现失误;又例如在期末考试复习阶段,我也会为各种各样的诱惑所分心从而出现了复习效率低下的问题,而这些分心会让我不停地自我否定,从而陷入一种情绪上的焦躁。但我一贯维持的稳定学习状态会让我强迫自己冷静并继续努力学习,哪怕这些学习是低效的,但是我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冷静下来,最终将低效学习转变成了高效学习,而不会一直深陷在这种恶性的循环之中。

同时,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常总结、常反思”。唯有在冷静之时总结出当前学习生活状态的“关卡攻略”,方能在漫长求索途中御风策马、势如破竹。如果自己不擅长作课堂展示,其实可以从和队友一起站在答辩讲台上开始(例如帮忙放ppt),或者和团队伙伴分担讲解任务,直到自己可以完成一次独立的答辩;如果经历的第一场考试因为自己无法克服外界诱惑而未能好好复习,那么在第二场考试前就强行让自己远离诱惑根源以更加沉浸到复习之中。

最后,于我而言找到合适的道路,学会放弃和拒绝”是我保持慎独、行稳致远的“必胜连招”学会拒绝并不意味着知难而退,而是希望大家能够对自我能力有精准的定位。作为一个普通玩家,必须要承认的是我们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并不能面面俱到顾及每一个比赛、每一场考试。所以预估自己的时间精力从而进行分配,在能力范围内承担最多的任务才能效率最大化。对于我没有精力顾及或者无法全身心投入的事件,即使再喜欢我也会拒绝,因为秉持着“做一事、精一事”的宗旨,我认为“学会放弃和拒绝”是对自己,是对他人的一种责任,同时更是一种“破茧成蝶”般的成长。

21a8b4329802f1cd0613bd6c5a5f1c3

 

二、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初入大学,我并不是一个外向的人。记得第一次班会自我介绍,我仅仅在黑板上写下了我的名字和家乡便结束。其实并非有意封闭自我,只是略有“社恐”。但大学这个副本不是单机游戏,必须和其他玩家“联机”互动,才能实现“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的目标。这种“联机互动”可能是一次团队项目,也可能是一次合作调研。总之,作为玩家的我们并非一座座“孤岛”,而是连绵的山丘独特的情状只能成就奇景,只有和他人合作才能造就伟大的奇观。

走出“社恐”需要一些勇气和决心,它可能来自于外界的一次鼓励,但最终也需要转变成来自内心的源动力,你才能真正走出这座“孤岛”。对我来说这次偶然的鼓励来自于刘超老师,他率先发现了我并不爱与人交流的问题并且很耐心地向当时还不那么成熟的我指出了这个问题。启迪于此,我开始逐渐打开自我,用更积极的状态去面对大学生活。我从与身边的人打招呼开始,并且在班级活动中尝试去接触一些同学,或许这就是一次友谊的开端。这也是我尝试做出改变的开始。我会尝试报名一些需要人手的活动,或者通过比赛、项目去主动结识一些同学;在路上遇到相熟的同学,我再也不是紧张地抬起手又放下,然后假胯脚步,而是努力去正视他们目光,然后很“大方”地和他们说一声“嗨”。这些尝试看上去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对我而言却是一次次从内部敲打自己外壳的尝试,以期自己能够最终破壳完成成长。

后来,我又尝试加入一些学生组织,并且很幸运地留在了《知行学刊》编辑部。在此之前,曾经只想专注自己的我未曾想过自己本科生活的大半时光都将为她承包。我在这里遇到了一群有追求、有热爱的伙伴,我时常凝视他们并且审视自己,我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各种各样我不具备的闪光点。为了努力跟上大家的步伐,我终于开始正视自己种种不足,并且能够更加坚定地走下去。这是同伴给予我的力量和支柱。四年之后的我依然有些“社恐”,但是日积月累的尝试造就了一个懂得聆听、懂得表达的我,也让我能够在公众场合虽然心有惶恐但能尽量流利地发言。站在四年之后的时间节点回望,我终于能完全理解、认同刘超老师对我说的话:如果沿途未能遇到这些志同道合的伙伴,应当会错过很多美好的风景吧!

5eb29af2dbfdeb3d4095b53d2d82353

 

三、云程发轫望来路霄凌云再起航

如果你要问我“大学”这个副本你“通关”了吗?我想我的回答是他仅仅是暂时告一段落。我仍然留下了一些遗憾,也未能全然实现自己一开始的目标。可是时间不能回溯,已经流逝的沙漏也不能倒流。但我相信,理想的火焰,一经点燃就不会熄灭;我也相信,“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丘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我想,我这个普通玩家应当在这个副本中留下了一些印记;但我更希望我和看见文章的你一起,不管现在或是未来,不忘初心,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