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风采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风采

我院院刊《西部法苑》简介一览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西部法苑》系西北政法大学原法学一系创办的法学理论季刊,现为民商法学院院刊。本刊创始于1985年,每年分冬春、夏、秋三季号出版,由《西部法苑》编辑部承办编辑。刊名由中国著名法学家、原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马克昌题写。

1、历史沿革

《西部法苑》创刊于1985年,因经济原因停刊。1996年在时任法学系主任的贾宇(原西北政法大学校长,现为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的倡导和付玉明(现为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教授,法律科学信息研究所所长)等人的共同努力下,《西部法苑》开始复刊,并于1998年正式复刊。迄今已出版发行91期。

2001年,西北政法大学将《西部法苑》创刊后发表的优秀论文选编集为《求知与探索》,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此后,《西部法苑》分春夏秋冬四季号出版。

2006年,西北政法学院更名为西北政法大学,为此《西部法苑》编辑部于2007年精选2002—2006年度发表的优秀论文结集成册,由时任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题名为《法林清音》,并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

2014年创办西部法苑微信公众号。20199月,《西部法苑》改四季刊为每年三刊,分别为冬春合刊、夏季刊、秋季刊。

2、基本内容

《西部法苑》由民商法学院党委领导,学院团委主管,每年面向全校定期选聘大二大三学生担任编辑。本刊以厚重沉实、严谨求新刊风格,设有读书讨论会、学术讨论会、期刊交流会、学术讲座、法苑论文大赛等特色活动。

本刊立足于西北政法大学“法治信仰、中国立场、国际视野、平民情怀”的育人理念,聚焦培养学生科研兴趣,搭建思想碰撞平台,拓展学术交流途径。长期以来,本刊在校内承担了搭建学生科研训练平台的重要功能,在校外展示了西法大学生追求知识、探寻真理的精神面貌。目前本刊已发展成为西北政法大学学生科研能力培养的重要品牌。

3、栏目简介

刊设有学者讲堂”“法理探幽”“他山之玉”“立法动态等栏目,根据每期具体情况具体调整。

法理探幽栏目主要征求有关法学理论分析的相关文章。既可以从法本体、法价值、法认识论以及法方法论等角度论述法律规范之理论基础,也可以联系法学相关学科的知识,对法学理论提出新的观点。

他山之玉栏目主要征集有关法学及其相关学科的书评或时评。在书籍方面包括哲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在时事评论方面不限于从以上角度进行分析。

法园拾粹非本刊的常设栏目,而是专门为法律实务的工作者设置的,旨在法学学生的在校学习能够做到闭门造车,出门合辙,勿让理论与实务脱节。

学者讲堂以校内知名学者的讲座为对象,除特刊外,每一期整理2-3篇录音文稿。

立法动态为国内最新的立法规范文件汇编。

《西部法苑》编辑部LOGO

《西部法苑》编辑部的部标为由白底黑字的“西北政法大学校徽”为基础图案,象征着西部法苑立足政法,面向全国。

圆形图案,既象征着旭日初升,前途无限光明,又表现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图案上部由天平、宝剑构成,象征着至高无上、公平、正义的法律;宝剑又是山峰和笔尖的变形,蕴含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深刻哲理。图案中部“西部法苑”四字是中国著名法学家马克昌教授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