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思政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教育

纪念五四——我院举行微团课主题教育活动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我院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424日下午,民商法学院以“弘扬五四精神,铸就辉煌青春”为题举办微团课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国老师担任主讲人,各团总支负责人、学生骨干、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六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刘建国老师提出要从四个层面解读“五四精神”——“要有国际视野、历史视野、知识视野;要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视域;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要有明晰的政治认同。”其中,他结合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着重强调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视域的重要性;并从马克思主义立场的角度阐释了“五四精神”的实际内涵。他指出,“五四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追求的先进价值观,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价值,同时也需要辩证地去看待“五四精神”的现实价值。

通过聆听讲座,学院各团总支负责人表示,此次微团课讲解深邃、内蕴丰富,让我们清楚了理解“五四精神”要从视野上,辩证地、历史地、客观的看;从内涵上要探究本质、分析概念、追寻目的;从学理上要从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内涵入手进行解读,是一次富有启发性和思想性的微团课。学院学生代表表示,将把此次微团课的主要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五四精神的传承者、发扬者。

此次活动系我院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开展的宣传教育实践系列活动之一,提供了在新时代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新思路,也为接下来学院各团支部开展相关活动奠定了学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