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思政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教育

我院举办“卓越”辅导员培养工程第一期辅导员沙龙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18124日下午15时,民商法学院举办“卓越”辅导员培养工程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本次沙龙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之我见》为题,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见担任主讲人,第一团总支书记刘文佳担任点评人,学院全体辅导员参与讨论。

高见老师围绕“高校辅导员是一项什么样的职业?”“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辅导员?”“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幸福感在哪里?”这三个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探讨。针对第一个问题,高老师认为辅导员是一项重要而又光荣、平淡却又伟大的职业,他阐释了其中的深刻内涵,分析了当前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顶层设计体现的新特点和新导向;针对第二个问题,高老师对“辅导员”“五心”“三心二意”以及辅导员的角色定位都进行独特解释,认为辅导员需要从“坚持高尚品行,树立师德形象;夯实专业基础,胜任本职工作;锻造素质能力,创新开展工作;提升永不止步,学海畅游无限”等几个方面来理解其内在定位,要求学院辅导员从多个方面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力争做新思想指引下的新时代“四有”辅导员;针对第三个问题,高老师根据自身的工作感悟,着重对“幸福是快乐与意义的结合”这一观点进行了分析和论证。他希望通过本次沙龙能够引发学院全体辅导员的思考,进而转化为提高自身技能,增强责任意识的内在动力。

刘文佳老师作为点评人指出,高老师对辅导员职业性质的归纳为“重要而光荣,平淡又伟大”,让刚走上工作岗位的辅导员有了准确的定位,也让正在职业路径上摸索奋斗的其他辅导员对自身工作重新审视。每位辅导员通过努力成为新时代“四有”辅导员,运用好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提升职业幸福感。

下午18时,本次沙龙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今后民商法学院辅导员将以辅导员沙龙为技能提升抓手,定期开展“卓越”辅导员培养工程,全面提升学院辅导员工作能力与专业素养,进而促进学院学生工作的发展与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