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党群工作
  3. 党建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党建活动

传承红色精神、凝聚复兴伟力系列活动第十二期

  • 来源:民商法学院
  • 发布者:民商法学院01
  •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借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20113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对右玉精神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指出:“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右玉精神是宝贵财富,一定要大力学习和弘扬。”

本期内容:从右玉精神中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品格和实践伟力。

“右玉精神”的深厚价值意蕴,已不仅是一部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的绿化史,更是一部遵循党的宗旨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带领人民群众艰苦拼搏中求发展、谋幸福的奋斗史、创业史。2012928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山西省委上报的《关于我省学习弘扬右玉精神情况的报告》的批示中,对右玉精神作了高度概括:“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

迎难而上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实践诠释

右玉县地处晋蒙两省()交界,是山西的北大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全县仅有残次林8000亩,林木绿化率不足0.3%,年均气温只有3.6℃,降水量不到400毫米,无霜期不到100天,生态环境十分脆弱。

70年来,右玉人民始终秉持着一个真理:怕难没有出路,穷熬不如苦干。19496月第一任县委书记张荣怀提出“右玉要想富,就得风沙住;要想风沙住,就得多栽树;想要家家富,每人十棵树”的建议。在高寒缺水、土壤沙化的困境下,右玉人没有被艰难困苦吓倒,条件不足精神补,资金不足干劲补,白天不足晚上补,机械不足人力补,硬是凭着愚公移山的胆气,无惧一次次的挫折与失败,用奋斗的精神锁住了每年都会东进十几米的黄沙,改写了右玉难以植树的历史。

艰苦奋斗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政治本色的生动展现

在右玉种树,太难,太苦!右玉土地贫瘠,树苗成活率低。树,栽上死了,再栽,一块地要反复栽上好几年。右玉县头水泉村的王明花老人仍记得“三战黄沙洼”的场景。从县委书记到普通群众,从老人到娃娃,全县人民齐上阵。可大风过去,遍地是干枯的树苗。有一股“拧劲儿”的右玉人用了整整8年,先后展开三次“大会战”,终于把树“钉”在了黄沙洼,把这片4公里宽、20公里长的沙丘变成了绿树岗。

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在长期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不论是在与恶劣自然环境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中,还是改善民生、脱贫攻坚进行不懈努力的实践中,艰苦奋斗这面大旗始终在右玉大地上高高飘扬。绿色是右玉人的骄傲,因为它不是大自然恩赐来的,而是70年来右玉干部群众顽强抗争、艰苦奋斗出来的。

久久为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价值目标的践行尺度

“换届不换方向,换人不换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70多年来,右玉21任县委书记打响接力赛,“一棒接一棒”,勠力同心,书写了化荒漠为绿洲的传奇——20世纪50年代,“哪里能栽哪里栽,先让局部绿起来”;60年代,“哪里有风哪里栽,再把风沙锁起来”;70年代,“哪里有空哪里栽,再把窟窿补起来”;80年代,“适地适树合理栽,再把三松引进来”;90年代,“退耕还林连片栽,绿色屏障建起来”;21世纪,“乔灌混交立体栽,山川遍地靓起来”……全县干部群众以惊人毅力将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

右玉17任县委书记集体荣获了“2007山西记忆十大新闻人物”。揭晓词中写到:17任县委书记的绿色情结,58年的绿化接力,他们在曾经风沙肆虐的"不毛之地"上,书写了“塞上绿洲”的苍翠传奇。实事求是、一以贯之,沧桑多变、初衷不改,将施政理念置于科学观的统领之下,带领群众走上一条绿色之路、科学之路、和谐之路。

利在长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质规定的执着追求

70多年的“绿色接力”“绿色长征”,说易行难。右玉人能够做到深猷远计、长虑后顾,靠的是着眼长远、功在千秋的定力。改革开放初期,右玉已经成为山西乃至全国的“林业先进县”,多次受到表彰。但右玉人并没有坐在功劳簿上吃老本,而是围绕推动由“绿起来”向“富起来”转变,打造生态体系、谋划产业升级、走向共同富裕,交出了生态系统修复、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优秀答卷。20188月,右玉县脱贫摘帽。曾经最稀缺的绿色,如今成了这里最厚重的底色。在一次次思想的碰撞中,在一件件具体事件的锤炼中,右玉的广大党员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带领右玉人民立下了不朽的丰碑。

20205月,在山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弘扬“右玉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不要搞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多做一些功在当代、利在长远、惠及子孙的事情。”“右玉精神”不仅仅属于右玉,它已成为新时代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所不可缺少的宝贵精神财富。

参考资料:

学习强国:《我们的传家宝:右玉精神》

经济日报:《右玉精神的传承:艰苦奋斗 久久为功》

光明日报:《右玉精神的科学内涵与价值意蕴》

仲艳:《右玉精神的形成、内涵及价值》

本期红色精神传承人

民商法学院第二党支部 赵疏影

事迹简介

中共党员,本科20185班组织委员,曾获20192020年“优秀团干部”称号、20202021年“优秀班干部”称号。